思政促教研 理念引发展 我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活动Ⅱ

  唐迪        2023-12-20        10

思政促教研 理念引发展

我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活动Ⅱ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提升我院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1219日,明博体育·(中国)官方网站于综合实验楼320教室举办教学能力专项提升活动教研室汇报总结。学院领导、各教研室负责人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喻燕老师首先对教研探讨中的课程总定位和设计理念进行介绍英语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的老师们以立德树人为目标,遵循课程标准,深度整合教学资源,科学优化教学设计以扩大学生课堂参与度,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文化意识和思维品质等核心素养,注重结合课程特点加深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的认识与理解。

翻译教研室王燕老师结合具体教学案例进行讲解,举例分析了中西医药语言特点并进行话语分析,加深了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与了解,有利于中医药文化走出去,为同行提供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整合的实践途径。

基础英语教研室胥秀英老师分享了教研室定期进行集体听评课活动,各位老师将思政元素自然融入课堂的方式方法。周会霞老师借鉴《朱子读书法》来进行英语学习中的精读和泛读活动。胥秀英老师以产出导向为原则,启发学生思维,融入思政思想。李红英、顾琳老师在教学中通过对比中外文化,加深对中华文化理解,提升学生文化自豪感。张娅丹、常斐老师从三个方面着手课堂思政融入,培养学生文化素养。

读写教研室侯霞老师从个方面进行汇报。教研活动方面,该教研室实行“推门进”听课活动,定期组织教师进行观摩课活动、教学研讨活动,分享教学经验,探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策略。教学妙招方面,侯霞老师分享了教研室教师总结的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课堂的教学技巧。思政育人方面,她从价值观人生观着手,分享了中外思想,注重对中国孔子思想的深入理解和英译。

大学英语第四教研室黄娟老师从教学活动、教学妙招、阶段总结和未来规划方面进行汇报。教研室定期进行示范课观摩活动和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活动。黄娟老师分享了教研室教师总结的教学妙招将课程思政自然有机地融入课堂。最后,大学英语第四教研室围绕着课程思政进行阶段性总结,并对进一步加深课程思政融入课堂作出规划。


大学英语第教研室苑荣歌老师分享了教研室集体学习、讨论的过程。通过优质观摩课研讨活动,老师通过教学妙招将思政自然有机地融入教学的能力得到提升。教学妙招的使用激发了学生兴趣,提高了学生课堂参与度,锻炼了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为学生参与思政话题的理解与讨论作了铺垫。大学英语课堂中思政元素的自然融入,为进一步的教学实践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连续两期的教学能力提升活动中,学院教师们各展所长,相互交流,博取众长,提升了教学能力,学到了如何将思政教育更好地融入课堂,打造有温度有高度的外语“金课”。

供稿人:吴岳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